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专题研究

吉林剿匪斗争

2021-08-30

东北光复后不久,各类股匪蜂拥而起,危害四方。这一时期的土匪多为政治土匪,其目标就是要与共产党争城夺地,扰乱破坏民主政权,反对共产党。

分布在吉长、吉东、通化、白城子等地的各类土匪约有6万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保障新生民主政权正常运转,各地党组织建立伊始,便把肃清日伪残余、清剿土匪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展开了坚决的斗争。

为确保吉长地区的安全,吉林军区直属部队、永吉军分区及驻军立即投入到剿匪斗争中。万毅纵队第一支队于1945年11月下旬返回磐石一带剿匪。11月28日,第一支队一部配合永吉军分区保安第三总队击溃桦甸县城土匪。万毅纵队第二支队于1946年1月1日,收复怀德县城,歼匪1300余人。1月10日,第二支队一部在伊通景家台成功截击了从长春西调的东北保安第二总队,俘敌800余人。万毅纵队在驻扎吉林的3个月当中,参加剿匪作战13次,歼敌4254人,保障了吉长南部地区的安全。

吉林军区独立支队在长春北部榆树、农安、德惠等地剿匪。1945年12月27日,独立支队向榆树县城发起总攻,在田松支队和永吉军分区吉林游击总队的策应下,一举收复榆树县城,歼匪1000余人。田松支队和吉林军区范德林团在吉林市北部地区剿匪。田松支队在北进哈尔滨途中,于1945年11月28日歼灭刘化轩自卫团,占领永吉重镇乌拉街,接着又取得溪浪河和白旗屯剿匪的胜利。12月16日,田松支队会同范德林团收复舒兰县城。吉长部队在长春西北怀德、乾安、长岭一带剿匪。于1945年10月29日收复长岭县城,11月10日又进驻乾安县城。吉东地区是整个东满的大后方,也是土匪经常出没的地方。从1945年底至1946年2月,延边军分区指挥所属部队,连续消灭和击溃了延吉的钱辅兴、和龙的霍迎春、汪清的马喜山等大股土匪。

通化地区的匪情特点是,伪满汉奸、国民党特务与不甘失败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相互勾结,制造反革命暴乱事件。1945年11月初,通化专署和通化支队联合发出剿匪指示,并派部队分赴各地剿匪。11月5日,通化支队在万毅纵队支援下,歼灭了围攻通化市的辑安、临江、通化县的土匪800余人。12月初,又平息了辑安县的暴乱事件。各地剿匪部队也都取得了重大战果。

1945年底,白城子地区地、县两级民主政权刚刚建立,即遭国民党收编的“光复军”匪徒和反动的地主武装的袭扰破坏。1946年1月4日,驻白城子苏军确认“光复军”为土匪后,诱捕了7县“光复军”头目,击溃顽抗的土匪。1月下旬,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主力奉命进入白城子地区,22日占领开通,29日收复了洮南。2月1日军分区收复安广、瞻榆等县。与此同时,曹里怀率吉黑纵队进驻扶余、郭前旗,随后收复大赉、乾安等县。2月中旬,吉辽军区所属辽北军区第一四七团和教导第二旅独立第十团,收复了长岭县城。至此,白城子地区各县(旗)均被收复。

1946年5月,东北民主联军撤出四平、长春、吉林以后,形成了敌兵压境,后方紧张的严重局势。随着国民党军队的大举进攻,一些被击溃的土匪死灰复燃,东山再起,地主武装、黑恶势力也乘机反攻倒算,袭击民主政权,破坏根据地建设,企图与国民党军队里应外合。内外夹击,置共产党和民主力量于死地。在这一时期,东满地区约有土匪5000余人,多活动于吉南、吉北地区。辽吉地区约有土匪5000余人,多活动于大 赉 、 乾 安 、 郭前旗一带。这些土匪数量虽然不多,但多为残匪骨干顽固份子,多与国民党有联系或受国民党军队直接指挥,他们对解放区、根据地情况较熟,有作战经验,狡猾刁悍,很难对付。如不及时剿灭,将对根据地造成极大威胁。

为在短时期内,将东北解放区内部的顽匪彻底消灭,以解除后顾之忧,1946年6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总部作出了“关于剿匪工作的决定”,重新布置力量,动员一部分野战部队及所有的地方部队,划分地区对土匪开展清剿,先消灭数量最多、对我危害最大的大股土匪,然后再进剿小股流窜的土匪,消灭残匪。

按照东北局和东总的指示,吉林省委于7月下旬制订了“武装清剿与政治斗争相结合,发动群众与专门侦破相结合”的剿匪方针。辽吉省委于7月28日发出《关于武装斗争的方针及其建设的指示》,指出:“必须集中力量,争取时间,利用停战间隙来准备自卫——加紧剿匪……”

此时,活动于吉南地区的各种土匪约有50余股共3000多人,配合国民党军不断袭扰根据地。其中从敦化流窜到桦甸夹皮沟的张荣春,与夹皮沟金矿的反动把头相勾结,反动气焰十分嚣张。经常袭击军分区部队驻地。7月下旬,第二十四旅一部及桦甸县保安团歼灭了张荣春土匪大部,肃清了江东土匪,吉南地委、专署迁驻夹皮沟,恢复了金矿生产。磐双伊中心县委成立后,为了开辟桦南地区工作,配合第二十四旅第七十二团剿灭了“九江好”土匪大部。10月初,桦南游击大队又将匪首陈中有活捉,予以镇压,使桦南地区日趋安定。磐石县大队和武工队在群众的支持下,经常出其不意地袭击匪巢,迫使小股土匪降的降,散的散,保证了辉发江以南地区的安宁。与此同时,第七十二团还帮助永南县大队围剿了“德胜军”、“青山好”、“草上飞”等土匪,确保了吉南敌后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

吉北地委成立之初,正是土匪猖狂之时,仅榆树县就有17股之多,其中“占中央”、“双山”等土匪,经常袭击基层民主政权,杀害干部。舒兰县约有土匪15股,较大的有“青山”、“金山好”等。两县土匪最多时曾达2000余人。吉北地委为保证根据地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第一纵队第二师第六团的支援下,对各股土匪逐个发起攻势,在群众的配合下,到年底前,将土匪基本肃清,稳定了吉北地区的局势。

在辽吉二分区,东北民主联军北撤之后,境内土匪四起,在国民党“纵匪反共”方针的鼓噪下,一时间土匪遍地流窜,横行乡里。辽吉二地委及时指示军分区部队和各县大队要把剿匪作为主要任务。仅在长岭县境内,就进行剿匪战斗50余次,毙伤土匪450余人,俘获300余人。

在辽吉三分区,军分区部队配合各县武装,在郭前旗剿灭了“大五洋”、“过江好”等土匪2000余人,在大赉、安广县围剿了“占北”、“两点”等土匪,还击垮了“金山”、“金海”等土匪200余人,肃清了匪患。在辽吉四分区,部队于1946年10月到年底,剿匪作战20余次,歼匪1300余人。到1947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了围剿土匪的任务。

至1946年12月末,各地大股土匪基本被肃清,人民武装得到了壮大和发展,根据地秩序大为改观。为进一步肃清残匪,各地从1947年1月至5月相继开展了“挖匪根”运动。各地在军民共剿的同时,采取军事打击和政治瓦解相结合,使残匪无藏身之地,只好投降。

自1946年6月至1947年5月,各根据地经过近一年的群众性的剿匪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东北解放区剿匪斗争的胜利,是在特殊境况下取得的,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它不仅有力地保卫了解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卫了根据地的恢复和建设,密切了我党我军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极大地巩固我军的战略后方,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为日后的全国各解放区剿匪提供了借鉴。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